English

北京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举办2008年奥运会

2000-11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报道北京市市长刘淇11月8日在北京会见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罗伯特·卡尔时表示,如果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,北京完全有经济实力举办这届奥运会。

刘淇说,过去的5年,北京市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达9.8%,财政收入每年增长20%。全市固定资产平均每年投资达1200亿元左右,其中城市基础设施5年就投入3000多亿元。而根据估算北京建设奥运会场馆需投资130亿元,只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很少部分,而且要用6年到7年的时间建成。所以,与奥运会有关的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不成问题。

刘淇说,北京正在制定下一个5年计划。下一个5年,北京市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仍将保持在9%左右。在保持全国政治、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地位的同时,北京还要成为全国知识经济最发达的地方,并继续进行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。其中,大气环境不仅要完全符合国家标准,而且“良好”以上天气要大幅增加,达到70%以上。要开工建设110公里地铁线路,建成86公里。

刘淇表示,北京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,不仅是申办奥运会的需要,也是城市自身发展的需要。他说,北京现在最需要的是得到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权。如果申办成功,我们将力争通过不懈努力,使这届奥运会成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节日。

罗伯特·卡尔说,北京给他的总体印象“已经是一个像主办奥运会的城市”。他说,任何一个到过北京的人,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:北京有能力举办2008年奥运会。如果北京得到申办权,一定会举办成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